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2013烟台海岸带所功能开发项目进展

截止到2013年底,烟台海岸带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在研的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共有两项,一项为科学院资助的对接非损伤微测系统的重金属离子检测模块研制,起止时间为20131月到201412月;一项为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技术项目 海水重金属分析--离线螯合系统研制,项目起止时间为20126月至201312月。下面就这两个项目的进展进行分别介绍:

1)对接非损伤微测系统的重金属离子检测模块研制

非损伤微测技术的最大特点在于仪器系统中起关键作用的离子选择性微电极在工作时只是靠近被测样品表面且不需进入样品内部从而对样品没有损害。利用非损伤微测系统可以测定进出动植物样品的离子的流速、浓度、三维运动方向等参数,具有活体、动态、实时、长时间、多维扫描与测量等特点,在电脑控制下可实现连续测定与自动监测,具有操作简便、实时快速、高分辨率和高灵敏度等优点以其特有的非损伤性测量方式逐渐被应用到生命科学、医学、环境科学、农业科学等诸多研究领域,如研究植物营养运输、生长发育、信号转导、药物筛选、动植物的生理调控、逆境生理、重要疾病发生发展机制等。

本项目研究成果具体可用于以下研究领域:

a) 推动对植物吸收Pb2+Cu2+等重金属离子的根际微生态效应研究,为研究植物对重金属的吸收、转运和积累过程及机制等提供强有力的分析手段,从而大大推动非损伤微测技术在重金属环境污染过程与控制领域的应用;

b)揭示重金属超积累植物吸收Pb2+Cu2+等重金属离子的微观机制,对培育具有重金属离子耐性和超富集性特征的工程植物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对我国重金属离子污染治理的研究和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c) 实现对重要农作物根际微界面Pb2+Cu2+等重金属离子吸收动力学特性和富集规律的比较研究,用于快速、准确筛选重金属离子低积累农作物品种,以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安全,具有非常大的社会效益。

2)海水重金属分析--离线螯合系统研制

本项目受山东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升级改造技术研究专项资助,烟台海岸带所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瞿成利博士承担,当前各项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基于戴安公司ICS 3000型离子色谱仪,通过增加和集成自动进样、阀切换和馏分收集技术,构建起一套适用于海水中微量元素分析的全自动离线螯合工作站。在运用该系统去除NaKCa2Mg2等主要离子的同时,实现对海水中过渡金属元素和稀土元素的选择性富集,最终结合ICP-MS对这些元素的含量进行精确测定

本项目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初步建立了适用于海水中痕量过渡金属元素和稀土元素含量测试的分析方法,有望在海洋环境监测和Geotraces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项目当前已进入结果整理和验收筹备阶段。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