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2013南海所功能开发项目进展

南海所仪器中心技术人员不断强化分析能力与水平,在做好现有分析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加强仪器新功能扩展、新分析方法的探索和研究。

1 2013年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申报

2013年共申请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3项,其中自制探头降温装置及核磁共振新方法开发(肖志会)和新流式细胞术的开发及其在海洋微型生物研究领域的应用(张建林)通过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申报。

2 2012年度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进展顺利

2012年度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海洋生物代谢产物MSn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超导磁力仪样品前期热退磁降噪技术进展顺利。

海洋生物代谢产物MSn数据库的建立及其应用,通过收集特色海洋生物天然产物,对其进行高分辨MSMS/MS分析,构建一个含有1000个化合物的高质量质谱数据(MS,MS/MS)及结构信息数据库。该项目实施近一年的时间,录入化合物的结构信息300个,收集化合物的高质量质谱数据(MS,MS/MS200个。这个独特的海洋生物天然产物高分辨质谱数据库将为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发现、鉴定和药物开发等的科研工作者提供便利,加快已知化合物的排重和新化合物的发现过程,加快活性化合物向新药开发的进程。

超导磁力仪样品前期热退磁降噪技术20131月,购买了项目所需要的一些材料,比如陶瓷纤维纸,标准纤维磨光板,高温粘合剂、温控装置等。3月按照实施方案设计的炉膛内炉丝缠绕方式设计了一个小型的炉膛,目前炉膛已经完全晾干。国外引进的疲敝桶于20139月底到货,目前正在进行小型炉膛在屏蔽桶内磁场效果测试。

我们在仪器功能开发的同时引入了两台国外小型仪器,多频磁化率仪SM-100,交变退磁仪G2000。这对准确提取古地磁方向,为今后进一步深入开展滇藏中、新生代岩石的古地磁研究,全面认识印度-亚洲大陆的碰撞起始时间和协调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认识南海形成演化的全球板块构造背景,东南亚地壳块体的运动构造特征,南海大陆边缘动力学研究提供更好的约束。除了构造方面的意义,对于沉积物岩石磁学参数追踪磁性矿物起源及与环境演化的关系也有重要意义。包括陆相和海洋沉积物磁性矿物来源,运移,沉积,沉积后作用的研究,探讨风成沉积过程,深海沉积过程及沉积环境响应。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