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2013海洋所功能开发项目进展

2013年分析测试中心围绕海洋所科研需求,结合海洋专项等大型海洋科研项目,立足解决科研中关键技术问题,拓展仪器功能开发,针对具体项目-特定科学问题创新建立检测新方法,以支撑海洋创新目标的实现。2013年中心共摸索检测新方法20多项,扩展检测项目15项,改进分析测试方法5项,发表文章6篇。同时中心鼓励技术人员在完成日常样品检测工作的前提下,根据海洋所科研需求进行仪器研制和设备功能开发。

2013年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针对海洋生态、海洋环境对元素形态分析的科研需求,申报2014年院功能开发项目电化学氢化物发生AFS检测海洋痕量元素功能拓展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HPLC-AFS)元素形态分析系统鉴定两项功能开发项目,希望通过对仪器技术改造和功能开发,达到能够准确测定海产品及环境中元素的化学形态,评价有毒金属元素对人体的危害的目的。

2013年中心获院批复的仪器功能开发项目伽玛能谱仪海水放射性核素测定海上现场预富集系统“FTIR红外光谱定量分析与衰减全反射(ATR)器件研制”2项,获得经费支持60万元。

执行完成2012年获批的院功能开发项目船载CO2分压测量拓增海水DIC功能的开发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海水在线直接进样测定AsSeHgPb装置的研制。具体情况见表5.1

1  海洋所承担院功能开发项目情况

获批年份

申报项目名称

获得经费(万元)

执行情况

2013

伽玛能谱仪海水放射性核素测定海上现场预富集系统

30

执行中

FTIR红外光谱定量分析与衰减全反射(ATR)器件研制

30

执行中

2014

电化学氢化物发生AFS检测海洋痕量元素功能拓展

待批复

 

高效液相色谱-原子荧光(HPLC-AFS)元素形态分析系统鉴定

待批复

 

海洋所功能开发项目执行情况

2013船载CO2分压测量拓增海水DIC功能的开发由设计阶段进入制作阶段,已完成在线采样装置、加酸装置和海水DIC反应器的制作。并通过实验证明,该装置可以实现在线采样、从DICCO2转化、干燥、测量等一系列功能,从而完成海水DIC的实时测量。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海水在线直接进样测定AsSeHgPb装置的研制项目由2012年实验设计、制作单位调研、雾化器及雾室设计、方法实验阶段,正式进入实验应用,通过样品检测及与标准海水检测结果比对等实验,证明该装置可以实现海水在线直接进样测定AsSeHgPb

     2013年获批的伽玛能谱仪海水放射性核素测定海上现场预富集系统“FTIR红外光谱定量分析与衰减全反射(ATR)器件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已完成前期调研和部分设计工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