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声学所仪器功能开发项目进展

2011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执行及验收

 2011年度仪器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侧扫声纳设备性能改进及升级技术研究已顺利实施,并于2012921-25日在所级中心新安江实验场进行了湖上试验,对改进后的侧扫声纳在500khz150khz两种频率下的性能进行了测试,探测距离750m,通过声图可以清晰的将千岛湖水下的老淳安县城成像。通过湖试,验证了升级改造后的设备性能指标达到预期要求,已具备项目验收条件,计划20131月完成项目验收。

侧扫声纳湖上试验                     测试结果(千岛湖底

2012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执行

2012年度仪器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水声综合测试系统性能拓展及升级技术研究总投资30万元,对所级中心已有共享设备水声综合测试仪进行功能和性能拓展,以期实现对换能器及基阵的自由场灵敏度级、发射响应级、换能器阻抗和导纳、方向性图、辐射声功率、声源级、发射线性以及矢量水听器等的全自动测量、作图和噪声校准,改进其测量方法,提高信号处理等方面的能力。截至201212月,该项目已完成对系统阻抗匹配模块和换能器研制和技术验收工作,达到预期指标,计划于20133月完成项目验收。

阻抗测试模块                  换能器

2013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申报

20129月,所级中心申报2013年度仪器设备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两项,申报资金合计80万元,于201211月全部获得批复,获批资金60万元。项目明细见表4.2.3

4.2.3 声学所2013年以前功能开发技术创新项目明细

序号

项目名称

申报金额(万元)

批复资金(万元)

1

换能器特性参数测试仪性能拓展及升级技术研究

30

30

2

音频声学测听室多通道头相关传递函数测量和声重放系统

50

30

 

 

80

60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