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区域中心的服务内容

海洋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区域中心建设有海洋探测平台和分析测试平台两大部分。海洋探测平台由科学考察船、调查/探测设备、船载实验室及近海观测平台及探(观)测设备组成;分析测试平台由无机分析平台、有机分析平台和生物技术平台三部分组成。

 
 

 


区域中心的服务内容

区域中心作为一个整体,在院层面大型海洋探测和分析测试仪器设备的配置和运行管理方面统筹安排,在参与国内其他海洋科学研究单元建设方面整体策划,在为院内外海洋科研提供技术支撑方面统一部署。

区域中心成员单位在中心建设和运行方面各有侧重并相互补充。海洋所、南海所全面负责海洋探测、观测设施、设备的管理与运行;广州地化所负责获取样品的有机、无机高端分析测试仪器设备的管理与运行,海洋所、南海所、青岛生物能源所和烟台海岸带所配备常规的样品有机、无机分析测试仪器,并负责管理与运行;声学所负责海洋探测仪器设备的管理与运行;海洋所和南海所负责生物技术仪器设备的管理与运行。

在海洋探测平台方面,以海洋科学考察船与海上调查设备为载体,同时结合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系统黄、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南沙站和西沙站,依托中国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的运行模式,通过长期的连续海上调查观测,获取近海标准断面周期性、连续性的数据资料,建立对中国近海关键过程的重要参数库,为我国近海海洋环境演变和生态系统动态变化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中国近海海洋科学考察开放共享航次调查的重点区域为黄海、东海和南海。在黄海主要开展黄海冷水团及其锋面区水文、化学、生态要素、底质分布的空间结构的调查研究;在东海主要开展长江口与闽浙沿岸冷水团及其锋面区水文、化学、生态要素、底质分布的空间结构的调查研究;在南海主要开展珠江口及南海北部的水文、化学、生态要素、底质分布的空间结构及沉积盆地的重力与磁力场特征的调查研究;从大气、水体、海底、深海进行有关海洋物理、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化学、海洋声学、海洋生态环境诸方面对海洋进行系统的大断面立体探测,从多角度、采用多种手段对海洋问题进行研究和解析,带动我国海洋探测水平的提高,着力提高我院乃至我国的海洋探测能力。

在分析测试平台方面,通过无机分析平台、有机分析平台和生物技术平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室内分析测试能力,以支撑国家、院重点课题的综合性检测项目,提高我院海洋科学分析技术水平和综合检测能力;对于无机分析平台通过配置激光探针,ICP/质谱、热电离质谱、稳定同位素质谱仪、二维色谱-TOFMX射线荧光光谱仪、营养盐自动分析仪等仪器设备,建立一套综合性、系统化的分析测试系统,并在常规定量分析的基础上,开拓高难度的物质形态分析,使分析测试水平有一个质的跨越,达到新的高度;其中,激光剥蚀等离子质谱可以进行从6Li238U的绝大多数元素的含量的原位微区分析,是目前推动地球科学发展的重要技术;高精度热电离质谱可以实现对微量和极微量样品的同位素比值的精确测定,这些新的分析功能将使同位素示踪和年代学方法更广泛引用于精细的同位素地质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的研究,提高这些研究领域的研究水平。X射线衍射仪可以实现对普通岩矿、有机大分子样品的成分、结构、物相分析,对海洋沉积物、大气悬浮物中的微细矿物成分、物相的准确分析;对于有机分析平台重点配置液相色谱-多级质谱联用仪、气相色谱仪、元素分析仪等仪器设备,进一步完善有机分析领域的仪器设备配置,高质量地完成各重点课题所需要的高难度,数量大的检测项目,更好地服务于海洋科学区域中心的用户需求,为海洋科学的重点研究课题提供可靠的数据保证,以促进海洋科学研究水平的提高,以期尽快与国际接轨。

针对生物技术平台,通过配置基因组测序仪、全自动遗传分析仪、超高通量基因组分析系统、定量PCR仪、透射电镜、带能谱的电子扫描电镜、全自动高效液体处理系统、微孔板检测仪等先进设备,这些建设将有效的提高我院在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生物技术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和促进相关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生物技术平台中海洋生命系统的观察记录及分析鉴定系统将支撑海洋生物分类和系统演化与生物多样性的研究,在部分分类单元(3-5/属)系统的修订和构建、重要类群的系统演化、特殊环境微生物群落结构、海洋生物新资源的发等方面取得突破。生物大分子的分离纯化和制备系统将大幅度提高我院在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和精深加工的能力,可望筛选分离出一批先导化合物和天然活性产物,支撑海洋药物的开发。

分析测试系统将在海水养殖生物苗种培育、高效健康养殖、遗传改良、种质创制、病害防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多种海洋生物基因组的序列测定,获得养殖新品种;在海洋无脊椎动物的免疫防御机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获得有效控制病害的免疫防治产品或途径。

该平台的建设也为区域中心barcoding实验室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支持,将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内的70万号标本进行基因序列测定,实现真正意义上标本馆内标本信息的数字化建设,打造数字标本信息平台。

区域中心的服务范围

海洋科学考察船与海上调查设备为主的海洋探测平台是进行海洋科学研究、海洋技术开发、探寻海洋中各种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的重要装备,是全面海洋调查、深入认识和合理开发海洋的关键高技术平台,因此海洋探测平台主要服务范围是从事海洋科技领域工作的众多科研机构和高校,隶属于这些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研究人员可借助该平台获取从事海洋科学和技术研究所必须的第一手观测研究数据资料。

分析测试平台方面,区域中心通过无机分析平台、有机分析平台和生物技术平台三个子平台,以支撑国家、院重点课题的综合性检测项目,提高我院海洋科学分析技术水平和综合检测能力;同时利用技术优势支撑国家各级部门和院外科研院所、高校等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增强了我国海洋领域分析的合作与发展,为海洋科学、海洋生态、海洋环境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具体来说,无机分析平台旨在通过建立一套综合性、系统化的分析测试系统,在常规定量分析的基础上,服务于海洋科学、地质学、环境科学等地球科学,在高难度的物质形态分析、同位素比值的精确测定、普通岩矿、有机大分子样品的成分、结构、物相分析有所突破;对海洋沉积物、大气悬浮物中的微细矿物成分、物相的准确分析;有机分析平台主要针对有机分析领域,高质量地完成各重点课题所需要的高难度,数量大的检测项目,服务于海洋科学区域中心的用户需求;生物技术平台则有效服务于提高我院在海洋生物学和海洋生物技术研究水平和创新能力,推动和促进相关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析测试平台伴随区域中心组建自成立以来,因其立足科研,专业技术水平较高,同时也已服务社会为己任,面向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主动为其他社会单位、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在区域中心两大核心地区青岛市和广州市广泛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在青岛市科技局组织建设的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协作服务平台,隶属于区域中心的海洋所分析测试中心和青岛生物能源所的仪器设备中心均包含在内,为青岛市开放大型分析仪器20台套,价值2000万元,每年平均对外服务项目200多项,检测样品2000多个(次),服务机时2000多小时。有力促进青岛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工作,实现更广范围内仪器设备资源的共享,提升共享服务水平。

分析测试平台在技术层面上加强对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扶持力度,先后为全国数百家企业单位提供检测服务,并派专业技术人员协助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解决在产业结构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过程中所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