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王斌贵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海洋所有机分析实验室主要从事有机成分分析的研究和服务工作,针对海洋农业中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和可持续利用的关键问题,重点开展海洋生物及环境中营养成分及毒素等分析与研究,及海洋天然产物化学、海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目前有机分析实验室拥有仪器设备:超导核磁共振波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傅立叶红外光谱仪、荧光光谱仪等10多台仪器设备,为海洋所在海水养殖核心种质筛选、重要养殖生物生长发育调控、病害防治与天然产物利用等方面开展研究等课题提供分析数据,为海洋所各学科方向争取和完成"863""97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有专业技术人员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4人。

  无机分析实验室团队负责人——王斌贵研究员 

  王斌贵 ,男,博导,二级研究员    

1997年在兰州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9-2000年应邀赴日本京都大学化学研究所从事合作研究;2000-2002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药物生物学研究所工作;20028月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回国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多年来一直从事天然有机化学、天然药物化学等创新药物应用基础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和参与完成多项研究课题, 

Tetrahedron LettersOrganic LettersHeterocyclesPhytochemistryPlanta Medica以及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大多为SCI收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曾荣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德国学术交流中心“生物科学特别项目”及首届“中国科学院王宽诚博士后工作奖励基金”等奖励 

 王斌贵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以海洋天然产物化学、海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为基础,以海洋生物中防治重要疾病创新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与优化为主要研究方向。

开发及综合运用现代分离、分析技术与活性追踪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发现海洋生物中用于防治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疾病创新药物先导结构或目标分子;

通过对海洋生物化学成分的分子结构、生物活性、应用基础以及分布规律等研究,探讨相关衍生物的结构与活性的关系,为海洋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物质基础与科学依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