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宋林生研究员

生物技术实验室重点进行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开展有海洋特色的检测与研究。为海洋所海洋生物学研究的免疫、发育细胞生物学研究,海洋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理研究,高压、高温、低温等极端微生物功能蛋白组的研究,海洋重要经济生物的生长、繁育、抗逆机制研究等海洋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检测数据。海洋所各学科方向争取和完成"863""973"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发挥了重要技术支撑作用。实验室现有激光共聚焦显微镜、DNA测序仪、荧光扫描仪等大型仪器设备10余台套,有专业技术人员5名,其中高级工程师2名,工程师2名,博士生1名。

生物技术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宋林生研究员

宋林生,男,1966年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871990:南开大学生物系微生物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分子微生物学及其工程学,获硕士学位。 

19911994: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遗传学专业,研究方向为分子遗传学,获博士学位。 

1990-1996: 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化及分子生物学系从事微生物学、遗传学和分子遗传学的研究,1992年晋升讲师,1995年破格晋升副教授。 

1996-1998: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海洋生物学专业博士后,副研究员,从事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的研究。 

1998-1999: 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从事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和微生物学研究。 

2000-2001: 美国TUFTS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参与国际对虾基因组计划,从事对虾抗病基因的筛选。 

2004-2005: 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从事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和海洋微生物学研究。 

1998至今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所开放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从事海洋生物分子遗传学,分子免疫学及海洋微生物学的研究。

宋林生研究员采用现代生物学分析技术在海产虾、贝和鱼类的分子系统学及种质鉴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同时开展海水养殖动物的病原生物学、病理学、分子免疫学以及海洋微生物学的研究,从分子水平揭示病原与宿主之间的相互作用,探讨病害发生的机制,先后构建了包括栉孔扇贝、海湾扇贝、真鲷、牙鲆、黑鲷和中华绒鳌蟹等不同组织以及不同病原感染后的cDNA文库,从扇贝中获得了10000多条EST序列。成功从扇贝中克隆到免疫相关的全长抗病基因50余个。从海水养殖鱼类中克隆到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1β,转铁蛋白,转化生长因子β,肿瘤翻译调控蛋白TCTP,白介素8 IL-8等细胞因子基因10余个。明确了部分抗病功能基因在病原感染和环境胁迫条件下的表达调控规律及作用机制,实现了鱼类肿瘤坏死因子α,白介素1β,转铁蛋白和扇贝防御素、溶菌酶等基因在大肠杆菌和酵母中的表达,获得了有生物学活性的重组蛋白。近年来共发表相关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EI 收录11篇,参与编写专著6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