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06号浮标完成应急大修并成功布放

425日,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06号浮标顺利完成应急大修并成功布放到位,开启新一轮观测周期任务。

317日,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按计划前往06号浮标进行现场维护时发现其标体曾遭受大型船舶撞击,导致一侧的浮力舱大量进水,标体倾斜严重,情况十分紧急,若不及时回收,浮标随时有沉没和侧翻的危险,会造成更大的设备财产损失。黄、东海浮标站相关负责人在向主管所领导汇报请示后,紧急联系打捞船对06号浮标进行应急回收,并拖至船厂坞修。

06号浮标作为黄、东海浮标观测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观测数据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至关重要,基于此前提,为及时完成大修,将浮标在休渔期前布放到位,经黄东海浮标观测站集体讨论决定,此次大修尝试由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独立进行,仅从浮标研制单位采购部分核心部件的方案。这是黄东海浮标观测站技术人员首次进行10米综合观测浮标的安装,技术人员利用节假日时间,在室内完成整机的联调和拷机,并克服“双数采运行”转“单数采运行”导致的种种接口不稳定难题,在大修现场,将供电系统、水下传感器部分也进行了优化改造,技术人员前后经过20天加班加点的紧张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标体坞修、传感器和数据采集器的集成、联调、岸上拷机和近岸拷机等工作,并最终于425日成功完成布放,使06号标在台风季来临之前顺利就位,开始了新一轮周期的观测运行。同时,此次大修工作也创造了我国近海10米综合观测浮标大修时间最短的记录,并且通过此次大修,充分培养和锻炼了黄、东海站浮标观测站运维队伍,使得技术人员具备了独立完成各种类型浮标的组装、调试、拷机和布放的能力,有效解决以往大修工作完全依赖浮标研制单位、大修成本难以控制、进度严重拖延等问题。

06号浮标为直径10米海洋观测浮标系统,已在海上稳定运行近7个年头。20098月首次布放于浙江舟山嵊山岛以东海域,搭载了海洋气象、水文和水质传感器;201210月和201605月先后完成两次周期性大修,浮标一直运行稳定,持续获取长序列、高质量的观测数据。通过此次大修,06号浮标将持续进行海上观测数据的获取,继续为近海海洋科学观测研究做出贡献,为当地气象预报、防灾减灾和渔业发展等提供可靠的数据基础保障。

06号浮标系统大修调试

06号浮标拖带与布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