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多源海洋数据同一化处理系统项目设计方案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798日,数据中心召开了多源海洋数据同一化处理系统项目设计方案研讨会。会议由数据中心冯立强主持,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数据同一化处理系统项目进展和与会专家。项目承接方崔广强经理对项目整体的设计方案进行汇报,报告内容包括需求概述、技术路线、系统架构设计方案和项目进度安排。结合数据中心已有数据资源和数据存储模式,设计技术路线为整合汇聚现有数据包括定点观测数据、船基调查数据和模式数据,设计统一的数据模型,采用NetCDF文件存储、关系型数据库存储、大数据分布式存储相结合的数据存储架构,开发基于内存计算框架Spark的数据处理模块和基于分布式集群架构的数据分发、数据目录服务和数据可视化模块,为海洋科学研究人员提供集数据检索、浏览、下载和可视化等功能的“一站式”数据资源服务系统。报告最后对项目的整体进度安排进行了梳理汇报。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系统设计方案进行详细讨论,与会专家对系统建设的必要性予以肯定,认为该系统的建设思路和采用的技术架构在国内海洋科学数据资源管理领域是比较先进的。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同一化数据处理系统的建设方案和技术路线,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的数据使用和处理经验,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为系统建设提供新的思路,为下一步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