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举行“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并面向公众开放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

201751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2017年科技活动周暨第八届健康海岸带公众开放日正式拉开序幕。来自民盟、烟台二中国际班、烟台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的学生,以及通过烟台胶东在线网站报名的热心网友二百多人,走进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参加主题为科技创新,赢得未来——健康海岸带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活动期间,研究所科研人员、在读硕博士研究生担任活动志愿者,带领公众参观实验室,讲解关于海岸带科学的研究方法、研究成果,使公众们近距离地观察了各类科研大型精密仪器设备,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围绕公众关注的世界科技前沿、海岸带生态环境、大气雾霾等社会热点和重大科学问题,烟台市政协副主席秦松研究员作了题为“走进海洋”的科普报告、田崇国副研究员作了题为“蓝天保卫战现在进行时”的科普报告。秦松研究员从地球的起源,海洋的形成谈起,从海洋能源、环境、资源等多角度揭开了海洋的神秘面纱,阐述了海洋对于地球人类的重要性,以及发展海洋经济的巨大作用,展示了现阶段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并对未来海洋、海岸带科学研究的进行了展望。田崇国副研究员针对民生关注热点,从雾与霾的概念、现状,到我国对于雾霾的治理措施以及研究成果进行了讲解。两场精彩的报告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本届公众开放日活动是研究所自建所以来开放点最多的一次,研究所希望通过此种活动,引领公众关注和了解海岸带科学知识,激发社会各界人士关心科学事业、关注海岸带生态健康,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促进我国海岸带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528日,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停泊在烟台码头的500吨级近海综合科学考察船创新一号首次面向公众开放,迎接了来自烟台一中的学生、家长以及热心公众等100多人。参加活动的中学生和热心公众们参观了创新一驾驶室、机舱、生活舱室、餐厅兼会议室、作业甲板干湿实验室,数据中心等功能区间,近距离地接触海岸带科学研究,了解海岸带研究的意义,感受到海上科研工作者的真实状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学到了很多知识,开拓了视野。本次活动,通过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现场解说、互动游戏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了一次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