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声学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子项目“深部矿床测井系统”顺利通过项目总体验收

2017619日,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声学所)参与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依据矿产资源“攻深探盲”勘探流程中靶区优选、矿区勘查、矿体详查三个层面的技术需求,共遴选了八套深部资源探测装备开展攻关研制。验收专家组认为,研制的八套装备多项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部分装备填补国内空白,打破了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为我国实施“攻深探盲”提供了核心装备,支撑了“向地球深部进军”的国家战略。

声学所承担的“深部矿床测井系统”是“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八个子项目之一,也是“矿体详查”层面涉及的唯一一套技术装备。该子项目通过从井中探测矿产资源引起声、电、磁、核等多物理场微弱变化,实现矿体深度、厚度、矿物成分和品位的识别和评价,并探测井周“盲矿”的分布。

相对于石油测井,矿床测井存在小井眼(<70mm)、大探深、多种矿物成分识别和矿体分布复杂等技术难点,因此也就造成了大功率高灵敏度传感器、电路设计、仪器强度等与小直径仪器狭小空间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矛盾。项目组经过4年艰苦的技术攻关,通过信号传感与采集一体化设计,研发了适用于小直径(Φ57mm)井下仪器所需的高性能声波、电、磁和放射性高温小型传感器;通过仪器结构优化和材料优选,研发了高强度隔声体,解决了小直径井下仪器最薄弱环节机械强度不足的问题;采用高集成度及二次厚膜电路技术,完成了电路“瘦身”,为小直径井下仪器的实现节省了宝贵空间。项目组先后在山东东营、内蒙古兴安盟、安徽六安等地进行了实体井孔的野外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深部矿床测井系统获取的测井资料与国际先进测井仪器相一致,并与已知地质资料相符合。

“深部矿床测井系统”顺利通过总体验收,标志我国攻克了小井眼声--放测井仪器装备研发的关键技术,完成了国内首套适用于4000米井深的矿床测井系统的研发,填补了国内4000米深部矿床测井成套装备领域的空白,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具备工程化实施条件。

验收专家对深部矿床测井系统的成功研发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完善深部矿床测井系统,提高可靠性、重复性和适用性,尽快完成实用化和产业化应用;同时,期盼将相关技术成果拓展应用到石油测井领域,在我国未来非常规油气藏的勘探开发过程中,针对小直径的分支井、水平井等复杂井况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

 

 

 

深部矿床测井系统”子项目负责人王秀明特聘研究员作成果介绍

项目组成员参加成果展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