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加强海洋无机无损分析平台建设

针对所科研发展需求,结合海洋区域中心及所公共技术中心现有检测分析条件,海洋研究所公共技术中心在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支持下于2016年安装了德国布鲁克公司S8 Tiger波长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Wavelength Dispersive X-ray Fluorescence),在经过近一年的调试磨合和试运行之后,于近日正式对外开展检测服务。

历史记录反演与现代海洋过程研究密不可分,通过对现代过程的研究,能够明确历史记录反演中所用到典型指标的确切含义。而要更好的对古海洋及古生态环境等的变化进行研究和解释,就必须对现代海洋中的生源物质和其他物质下沉通量进行定量观测与分析,研究现代物质沉积过程(下沉输出)及与环境因子的关系,将水体中的生源物质及环境因子与沉积岩芯及环境因子等连接起来,从而为研究深海环境变动、进行环境变化的预测分析、进行古海洋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支持。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的购置安装和正式投入使用,加强和完善了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无机无损分析平台建设,在海洋所古海洋、沉积学、地球化学等方面的科学研究起到重要支撑作用,为海洋所重大科研项目(863973)、先导专项等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重要科研数据。

德国布鲁克公司S8 Tiger波长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用于地质、环境领域的海洋沉积物、水系沉积物、岩石、矿物、土壤等固体、粉末、熔片样品的无机元素成分快速分析,能够迅速、准确地分析从NaU之间的元素。样品经压片法和熔片法,可检测Na2OMgOAl2O3SiO2PSClK2OCaOFe2O3ScTiVCrMnCoNiCuZnGaAsBrRbSrYZrNbMoCdSnSbBaLaHfWPbBiCeNdThU41种主次痕量元素及氧化物。针对海洋地质样品的多样性,通过多种校准样品拟合同曲线测量,降低了检出限,并有效解决了ClAs等元素的测量范围局限性,用经验系数、理论alpha系数与经验系数相结合和康普顿散射线内标法校正元素间的基体效应,分析结果的精密度和准确度能满足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样品的分析要求。

X射线荧光光谱仪(XRF)的常态化运行,丰富了海洋无机无损分析平台的仪器设备种类,增强了所公共技术中心的硬件实力,使得无机分析平台有了长足的发展,初具规模,为科研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平台。

 

德国布鲁克公司S8 Tiger波长型X射线荧光光谱仪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