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北京市第94中学冬令营走进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为在青少年中广泛传播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提高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素养,由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的北京市第94中学(暨首都经贸大学附属中学)赴穗冬令营,119日在广州地化所正式开营。在开营仪式上,广州地化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新明研究员应邀作了一场“灰霾成因,健康影响与防治”的精彩科普报告;来自北京市第94中学高一年级的师生、青年科研人员、研究生等80多人现场聆听了报告。

王新明首先从当前我国面 临的两大空气质量难题开始讲解,详细介绍了雾和霾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区分二者。他还结合北京地区和珠江三角洲地区雾霾天气的统计数据,阐述了灰霾形成的内因、灰霾的成分组成以及灰霾的变化趋势等。

王新明指出,人类能够“看得见”的PM2.5和灰霾等,在短期内是难以控制的,但“看不见”的臭氧,则在更长的时间内困扰中国;灰霾的健康危害主要涉及人们的心理层面和生理层面。

最后,王新明从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产业,科学规划与管理以及科学发展等诸多方面解读了PM2.5的宏观控制对策。

此次报告会非常贴近实际,使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120日,冬令营活动进入了高潮。一大早,同学们首先来到地学与资源科普馆进行参观,数十个玻璃展柜里摆放的由广州地化所科学家亲手从野外采集回来的岩石、矿物和化石标本,深深地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老科学家志愿者的认真讲解,让同学们感受到了每一块不管来自天外和地下的地质标本,都来之不易,都是研究人员的野外辛劳成果。

走出标本馆,同学们又集体参观了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实验室、14C专用加速器质谱实验室以及烟雾舱等大型仪器和研究平台,着实让来自京城的同学们感到震撼。参观结束后,由王新明和王云鹏两位研究员设计的雾霾监测防控等8个小课题研究正式拉开了帷幕,12位博士硕士研究生成为了同学们科学研究的传授者和领路者。接近傍晚,一天的研究课题结束了,8个小组的同学们用PPT进行了认真汇报,最终评选出一组为优秀,并给予奖励。王新明研究员还为同学们的研究结果进行了点评。

走进实验室的同学们,在研究的过程中更清晰的认识了“霾”,了解到何为“科研”,更体会到了每个人对人类、对自然、对社会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