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举办分析测试技术和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培训会议

    为做好计量认证工作,提高检测人员业务水平,更好的为科研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126日,海洋研究所联合青岛能源所、烟台海岸带所举办“分析测试技术和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培训会议”。会议由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刘长华主持,海洋所所长助理、公共技术中心主任宋金明研究员参加会议。

 

  宋金明主任做了题为“定量分析的基本操作和测定误差”的专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化学分析中定量分析基本操作规范和测定误差的定义及主要来源。他指出,实验室日常分析工作中检测结果误差主要分为系统误差和偶然误差两种,系统误差不可避免,偶然误差可以通过检测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学习、提高检测人员自身业务水平、按照标准规范操作降低或避免。会议还邀请了国家海洋局北海标准计量中心秦平主任,结合目前国家资质认定评审工作实际情况对国家认监委最近颁发的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进行宣贯培训。国家级计量认证评审员、海洋所负责计量认证工作的李军老师针对检测报告和原始记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题为“评审中发现的问题实例讲解”的报告,提醒检测人员在对外出具检测报告时应避免出现的问题以及实验原始记录应该包含足够的信息便于溯源等。 

  通过本次培训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检测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了解了实际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同时掌握了新版《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内容和要求,为今后做好分析测试工作和研究所计量认证工作提供坚实的理论知识基础。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