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实验3轮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科考航次

1119日下午,实验3轮由广州新洲码头启航,赴马里亚纳海沟执行“马里亚纳海沟计划(马沟计划)” 首航科考任务,来自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共13个单位参加科考任务,首席科学家是林间研究员,孙金龙博士任本航次船上首席科学家,曾信任科考队长。南海海洋所副所长王东晓,职能部门负责人到码头送行。

 

  “马沟计划”是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主导的特批项目,旨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开展首次以“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为主导的多学科综合、系统性的科学研究,攻关海沟深部地质构造及其动力学等前沿科学问题。“马沟计划”首席科学家林间说:“马沟计划重在研究地球‘第四极’,重点解决地球岩石圈演化的最基本科学问题,研究海沟特殊的地质、海洋与生态环境,争取走向国际前沿”。

 

  本次科考航次是在马里亚纳海沟最深点“挑战者深渊”及其附近开展综合地质与地球物理科学考察,首次在全球最深处实施综合海底地震实验,将获得深海与海底第一手资料,意义深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