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筹)暨声学研究所举办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6514日,中科院海洋信息技术创新研究院(筹)暨声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当天下着雨,但是公众热情不减,共有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中科院附属小学、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中关村二小、七一小学、首都师范附属中学等学校学生及社会公众近1800人到所参观,远超往届参观人数。活动当天,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科学时报、科技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经济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到我所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本次公众日通过现场演示、体验互动、科普讲座、科普视频、展点讲解等方式带领大家走入了声学世界。新改版的科普宣传片《神秘的声音世界》以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内容向公众讲解了声音的产生以及在生活中的切实应用,本次活动新增了声学知识趣味问答环节,由研究会组织声学知识测试,一方面填充了来访者的等待时间,另一方面,通过答题奖品的方式,调动大家积极参与到对声学知识的了解与关注活动中。

本次公众日参观展点设置较多,包括DSP大厅、大猷楼实验室、声学所展室、重点实验室、半消声实验室、混响室、科普讲座室等7个展点,为保证活动的顺利举行,科技发展部组织协调各个部门,为开放日工作进行了认真准备,为了避免展点参观人员聚集,科技发展部组织研会学生,精心设计了不同的参观路线。活动当天突然下雨,早上六点钟,物业同志就来到接待场地,精心布置避雨伞、防滑垫等,为本届公众日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充分的服务保障。各展点讲解人员不厌其烦,认真讲解,耐心解答参观者提出的各种问题,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由于此次参观人数远超以往人数,带队志愿者在雨中从不喊累,一直保持满脸笑容、热情服务,带领参观者参观各个展点,受到了来访者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通过此次开放日活动,我们不仅向社会各界人士展示了声学所最新的科研成果,让社会公众更加了解声学所,更重要的是我们将一些声学的基本知识向大众进行了普及,提高了人们热爱科学、融入科学的意识。 

声学所历来重视科学传播和科普教育,积极参与到各类科普活动中。本届开放日,所领导高度重视,由主管科普工作的马晓川副所长统筹部署并亲自讲解,科技发展部、综合办公室、纪检监察审计办公室、质量管理部、财务管理部、人力资源部、各研究单元、团委和研究生会密切配合,依托原有科研成果,主动发掘科普创新点,让观众能学到、听到、看到、融入科学,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