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广州地化所发表中国城市大气PM2.5中的卤代阻燃剂观测数据

PM2.5为代表的大气细颗粒物污染是我国现阶段众多城市的首要大气环境问题。大气细颗粒物也是大气中毒害有机污染物的主要载体。卤代有机阻燃剂在全球应用广泛,许多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具毒害性、可发生生物累积,危害人体健康。

近日,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干研究组,发表了他们对我国10个重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贵阳、兰州、太原、新乡和南京)、160个大气PM2.5样品中多溴联苯醚(PBDEs)、新型溴代阻燃剂(NBFRs)和氯代有机磷阻燃剂等三类卤代阻燃剂的为期一年(2013-2014年)的观测数据。

该研究的数据表明,其一,我国城市PM2.5中传统PBDEsNBFRs的含量较低,与发达国家城市相比,总体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主要是由于相关的产品并未在中国注册并规模化使用。其二,十溴联苯醚(BDE209)和十溴联苯乙烷(DBDPE)是PM2.5中检出率最高、含量较高的两种溴代阻燃剂,较其他溴代阻燃剂往往高出12个数量级,表现出冬季高、夏季低的污染特征。其中,DPDPEPM2.5中的含量水平,与BDE209处在一个量级。其三,我国城市PM2.5中氯代有机磷阻燃剂(Cl-OPFRs)的含量水平高达5301300 pg/m3,尤以武汉、成都为著。这说明有机磷阻燃剂(OFBRs)主要品种已在我国大规模生产和使用,并已广泛存在于环境中。

结合PM2.5含量数据,研究组估算了我国不同城市居民通过PM2.5的卤代阻燃剂呼吸暴露量,发现非BDE209阻燃剂的总暴露量,已高于BDE209暴露量,表明DBDPECl-OPFRs等新型阻燃剂藉PM2.5的高暴露特征。其中,OFBRs因其对机体的低毒性,正作为PBDEs的主要替代产品大规模使用,但其中的一些Cl-OPFRs化合物,如TDCPPTCPPTCEP等在环境中具有持久性和潜在致癌性,因此,该研究建议,需加强对这些化合物在城市环境中的暴露途径和潜在毒性研究。

相关论文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