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完成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06号浮标系统大修工作并顺利布放

51日,隶属于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的06号浮标系统顺利完成大修并成功布放到位,开始新一轮观测周期的任务。东海站06号浮标大修工作经过前期大修方案论证、浮标拖回现场检修、浮标系统全面大修、岸上拷机和近岸水中拷机、顺利布放等几个关键环节和步骤,系统、程序地完成了该套浮标的各项大修任务。继续对布放海域进行实时、自动、连续观测,为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预报、气象预报与气候预测、灾害预警及地区经济发展等业务提供珍贵的海洋观测数据。

东海站06号浮标系统是中国科学院近海观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09814日布放于东海嵊山岛海礁附近海域,其浮标体为圆盘型结构,直径10米,采用单点锚泊系留,整个系统包含浮标体、系留系统、观测系统、数据采集处理控制系统、通信系统、供电系统、检测系统、安全报警系统、岸基数据接收处理系统等9个部分。浮标系统通过搭载不同类型的传感器,可以完成对海洋气象、水文和水质参数的长期、连续、自动监测,并支持CDMA/GPRS和北斗卫星通信方式,将观测数据实时的传输到岸基数据接收处理系统。

该浮标系统自201210月完成首次进坞大修后,已连续在位运行超过3年,在位运行期间,多次遭受船舶碰撞和极端天气影响,中科院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组织进行的例行维护10次,应急维护3次,维护内容涉及传感器、供电系统、数采系统、安全系统、通信系统等。20157月,在台风“灿鸿”(强热带风暴级)的影响下,浮标系统拖带锚系发生了大约1.9海里的移位,之后浮标系统相继出现了系统电压骤降、观测系统不稳定及再次移位等故障,技术人员经现场检修维护发现浮标系统的标体有多处损伤,供电系统、数采系统、观测系统、通讯系统均发生老化,为了保证浮标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技术人员于127日将06号浮标系统连同锚系整体回收,拖至船厂进行大修。此次大修任务主要包括设备拆除检测,标体维修、锚系检查更换、供电系统检修及更换、观测系统和通讯系统的检查与更换、系统集成调试、系统拷机、海上布放等环节。在保证系统稳定可靠的前提下,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独立完成了部分设备的检查、维修及更换,降低了浮标系统大修的整体费用。

东海站06号浮标系统在第二观测周期中(201210月~20161月)共获取到有效观测数据量约88万条,数据内容包括剖面海流和海表面的风速风向、温湿、气压、波浪、温盐和浊度叶绿素等参数,先后共为6个研究课题提供了数据支撑和服务。此外,公共技术中心依托该浮标系统从201410月到2015年月11月(连续13个月)开展了垂直剖面观测系统试验,创新性地得到30米以浅的剖面水体观测数据,总数据量为518万条,具体参数包括浊度、叶绿素、温度、深度、盐度和部分溶解氧参数等,这是我国在东海嵊山海域的首次尝试,意义深远。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