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南海所永兴岛边界层海气通量观测塔完成升级维护

南海海洋所修购专项永兴岛海气通量观测塔(又称永兴岛边界层海气通量及梯度气象观测塔)完成仪器更换维护及系统升级工作,继续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以及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项目提供支撑。

西沙站技术工程师们顶着烈日、7-8级强风、潮水等艰苦条件保质完成塔上仪器安装及系统程序调试工作。维护了观测塔实现测量感热通量、潜热通量、动量通量、净辐射、海表温度、2层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要素,升级了系统3G/GPRS远程数据传输功能,可实时监控观测区实时要素及系统运行状态,通过B/S网站及手机App授权发布实时数据。

边界层海气通量观测系统以CSIEC150开路二氧化碳和水汽分析仪为核心,结合梯度气象、净辐射及海表温度等要素,采用涡度相关原理来测量大气下垫面的物质交换和能量交换,它是一种直接测定通量的标准方法,已成为近年来测定海气通量、生态系统碳、水交换通量的关键技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并逐渐成为国际通量观测网络的主要技术。

海气界面的动量通量、热通量和物质通量是实现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的主要途径,是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机制。海气界面通量的研究对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刻画大气波导特征和提高海洋大气耦合数值模式预报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和科学意义。

通量塔作为西沙深海多学科观测网络的重要观测节点,本次系统维护及升级保证了该区海气相互作用的连续观测,继续为开展科学研究及海气业务观测提供技术支撑。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