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系列科普活动在东海站成功举办

2016514日,由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中国声学学会水声分会、上海市声学学会联合主办的走进声学世界、探索声音奥秘2016年公众科学日暨上海科技活动周系列主题科普活动在东海站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少年日报、江南新村小学、枫林街道、上海科普及普通市民共计约150余名公众参与。 

  本次公众开放日,东海站主要以一场耳朵的奇妙旅行把声音放在纸上带回家两个特色主题开展相关体验活动,主要策划了开放实验室声学科普墙报及实物展览科普知识小讲座互动性科普实验科教片放映公益性听力筛查及测听12个展点的参观及体验环节,并通过联合上海科技周组委会设置科学导师来提高公众影响力,相关活动成果也同时在时代报、上海科普APP、市科委微信公众平台、科协网站等平台进行了公开报道。

  在工业超声研究室,科学导师张世功博士为来访公众上了题为神秘的超声世界科普讲座,观看了由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拍摄,我站牵头的声音科学科教宣传片,并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让小小科学家们逐一体验了十余项声学互动实验,孩子们带着灿烂的笑容留下了美好的声学记忆

  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东海研究站仿生耳与声音技术实验室(中国科学院上海临床研究中心听力言语与医学中心),科学导师陈友元老师首先带领大家了解了耳朵的构造,并以解密听觉、保护听力为主题为来访的老年人及小记者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同时,听力师通过对小志愿者的耳道检测,让公众直观的看到了耳朵内部的具体情况。

在仿生耳活动现场,我们还开展了耳朵模型拼装比赛,通过该环节,使得参与的小朋友们更好的了解我们的耳朵,知道我们的耳朵,从而让他们从小建立起听力保护的意识。

  实验室还特别为枫林街道参与的每位老人一对一开展了耳道测试以及纯音听力测试,让老人们了解了自身听力损失的原因,并针对听力情况进行了效果评估,通过试戴助听器让老人们提高了保护听力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明年五月,期待你与声音再次相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