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声学所深部资源探测软件研究工作获中科院超算应用奖

20151010日于广州召开的第五届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大会(SCA2015)上,声学所超声技术中心林伟军研究员的“深部资源探测大规模软件研究项目”获最佳应用奖。中国科学院超级计算应用奖由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设立,旨在鼓励高性能计算技术在科研领域的应用,促进我院乃至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水平的提升。今年为第三届评选,共选出4项最佳应用奖和1项杰出用户奖。超声技术中心苏畅助理研究员代表团队领奖并作报告。

林伟军研究员获奖的题目为“基于多网格谱元法的深部资源探测大规模模拟软件研究”,该项目针对复杂非均匀介质中的声场进行高精度数值模拟,利用三维交错网格高精度的有限差分法和高阶谱元法开发的自主知识产权软件可以模拟部分裂隙介质、缝洞介质等非规则形状储层中声波传播。目前项目已经开发了多网格Chebyshev谱元法的声场和弹性波场模拟软件,并进行了并行化扩展,1600核并行效率达到40%以上。该方法应用于深层孔洞介质的声场模拟,其精度和可靠性都经过了验证。此外,项目组基于三维变网格有限差分法开发和优化的并行软件,5000核并行效率达到75%。利用上述软件,项目开展了声波测井相关问题的高性能数值模拟,在各向异性地层、倾斜井和偏心套管井、随钻测井、固井质量评价、远程探测声波测井等目前亟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上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多篇论文,为解决深部油气藏的勘探开发中的难点问题奠定了重要基础。

http://www.ioa.ac.cn/xwzx/kydt/201511/W020151104348956397251.jpg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