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近海观测网络东海站垂直剖面观测系统试验顺利完成

20151128,随着最后一组自容式传感器被潜水员成功回收,在近海观测网络东海站06号综合海洋观测研究浮标上开展的连续13个月的东海垂直剖面观测系统试验顺利完成。

为了更好的满足重大海洋科技项目对定点海域长期剖面水体观测数据需求,公共技术中心20144组织召开了东海10垂直剖面浮标建设项目论证会计划依托0610浮标进行实时剖面观测实验根据专家建议,公共技术中心从20141019日开始在近海观测网络东海站06号(直径10米)综合海洋观测研究浮标上进行垂直剖面水体传感器布放、数据采集以及数据传输系统试验并于同年1228日成功获取第一个周期的剖面观测数据。

试验主要包括仪器备试验和通讯线缆试验潜水员将3套自容式传感器组分别安装于水深10m20m30m浮标锚链上,进行水体垂直剖面参数的定点连续观测,剖面观测参数有水温、盐度、深度、浊度、叶绿素溶解氧同时沿锚链垂直布设两种类型(多芯缆和铠装缆)的数据传输缆用于垂直剖面实时传输方式可行性验证。根据天气和海况情况,技术人员每隔1~2个月进行一次传感器回收和数据采集,并布放新的传感器组,同时检查传感器、夹具和线缆的使用状况。

试验和实践经验证明,由于渔船拖网包裹或拖拽锚链原因,导致水下传感器安装架和线缆易遭破坏而脱落,加大了潜水人员水下作业的难度;恶劣气候和海况条件加剧了锚链的摆动和缠绕(如台风灿鸿的移动中心在711日恰好经过06浮标系统布放点,导致浮标系统拖带锚系移位1.9海里),这些因素极易对此种方案垂直剖面观测系统产生严重破坏和损失。因此,依托目前在位运行的06浮标(直径10实现多参数垂直剖面实时采集传输在手段和技术上尚需更加成熟的方案。

此次依托已有浮标系统开展的全水层垂直剖面观测系统阶段性试验,成功获取连续13个月、共计518万条的垂直剖面观测数据,为我国东海海域垂直剖面观测周期序列之最也为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广泛开展垂直剖面观测系统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