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广州地化所承担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顺利通过条财局验收

201562425日,中国科学院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组织专家对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承担的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新一代烟雾箱(SMOG CHAMBER)平台研制”和“基于商船搭载的海洋环境样品采集系统的研制”进行了项目验收。 

  由王新民研究员主持的“新一代烟雾箱(SMOG CHAMBER)平台研制”项目,建设了反应器体积达到30m3的室内烟雾箱,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最新一代烟雾箱水平,实现了反应器内温、湿、光的控制,通过配置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在线检测设备,实时测量反应器内气体组份(VOCs/Carbonyls/O3/NOx/CO/SO2等),在探讨大气光化学反应、二次气溶胶生成、复合污染机制等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我国研究和防治细粒子污染、光化学烟雾、酸雨等以大气二次产物为特征的大气污染,提供科学依据及决策支持。 

  由张干研究员主持的 “基于商船搭载的海洋环境样品采集系统的研制”项目,通过近四年的艰苦工作,研制出我国第一套无人值守海洋环境样品采集系统。其中,(1)创新研制的海水POPs样品采集套件,解决大体积水样颗粒物过滤采集的滤膜阻塞(clog)问题;(2)创新使用RFID芯片,实现全过程样品和环境信息的快速识别,替代繁杂的野外采样记录;(3)集成多种传感器,实现海水温、盐、pH、浊度、溶解氧等环境参数和GPS地理位置信息的在线监测和储存;(4)智能化的整机设计理念,实现无人值守下的全过程自动工作。技术先进,工艺精良,并具商业化前景。项目已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 

  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研制报告、应用报告、财务报告及测试组的测试报告,审阅了相关财务及技术档案,经认真质询并结合现场测试的情况,认为,两项研制项目都达到了项目实施方案所设定的技术指标,给予通过验收。 

 

http://www.gig.ac.cn/xwdt/zhxw/201506/W020150630541682507210.jpg

专家组进行现场测试

 

http://www.gig.ac.cn/xwdt/zhxw/201506/W020150630541682564331.jpg

专家组听取项目组汇报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