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广州地化所对阻燃剂在我国森林土壤中环境行为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卤代阻燃剂被广泛添加于电子电器产品、纺织品以及家具等消费品中,以降低这类物质的可燃性。由于部分溴代阻燃剂具有毒性、生物积累性、环境持久性并且可以通过大气进行远距离迁移,被认为可能会危害环境和人类的健康,因此被列入《斯德哥尔摩公约》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名单中。森林土壤是持久性有机污染物重要的和潜在二次,通过分析卤代阻燃剂在我国背景点森林土壤中的环境行为可以判断卤代阻燃剂在区域/全球范围内的迁移规律和归趋。 

  近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干研究员课题组对我国30个背景森林生态系统进行实地采样,分析了传统及新型卤代阻燃剂在我国森林土壤层(腐殖质层和表层土壤)中的环境行为。学科组共分析了8种多溴联苯醚同系物、6种新型溴代阻燃剂和2种德克隆同分异构体。研究表明,土壤层中十溴二苯乙烷(腐殖质层:25−18000 pg g−1,表层:5−13000 pg g−1)和十溴联苯醚(腐殖质层:nd(无检出)-5900 pg g−1,表层:nd-2400 pg g−1)的含量最高。阻燃剂在我国背景点森林土壤层中的空间分布(图1)主要是受污染源的控制,大多数被禁用的多溴联苯醚同系物、德克隆同分异构体和四溴邻苯二甲酸酯的空间分布与基于人口密度而提出的潜在污染源影响指数密切相关(图2),而部分新型溴代阻燃剂和十溴联苯醚则主要受控于我国的工业区和阻燃剂生产区。研究发现,多溴联苯醚同系物与它们的替代品(新型溴代阻燃剂)之间具有显著的正相关性,这说明了它们之间具有相似的排放模式和环境行为。同时该学科组还发现,降雨量的增加可以加速阻燃剂(特别是部分新型溴代阻燃剂)向深层土壤渗透,而这一环境行为可能会导致地下水的污染。 

  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 

    http://www.gig.ac.cn/xwdt/kydt/201505/W020150525532336339480.jpg 

  1. 阻燃剂在我国森林土壤腐殖质层的空间分布。 

  a:BDE47, BDE99, anti-DP, syn-DP, TBPH, TBB, HBBTBEb:BDE 209c:DBDPE. 

  http://www.gig.ac.cn/xwdt/kydt/201505/W020150525532336418130.jpg 

  图2. 部分阻燃剂与潜在污染源影响指数之间的关系。 

  注释:6种多溴联苯醚包括BDE 47, BDE 99, BDE 100, BDE 153, BDE 154BDE 183.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