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东海站06号观测浮标系统成功记录“灿鸿”全程实时数据

近日,中国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06号主观测浮标系统经受住2015年第9号台风灿鸿(强热带风暴级)的考验,并成功地全过程实时记录了灿鸿移动过程中的风、波浪和环境参数的变化等情况。

2015年第9号台风灿鸿具有强度大、生命史长、体积庞大等特点,于630日生成,74日晚上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77日凌晨由强热带风暴级加强为台风级,并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且强度逐渐加强;9日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711日下午1640分左右,“灿鸿”在舟山朱家尖登陆,中心风速达14级。

由于台风“灿鸿”移动中心恰好经过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站06号观测浮标布放点(图1),为全面掌握海上06号观测浮标的运行状态,公共技术中心安排专人通过陆基站接收系统对06号浮标进行24小时监控,由于台风“灿鸿”强度巨大,自71103时,06号浮标出现移位现象,开始技术人员认为浮标锚链断裂,造成跑标,但是根据浮标的移动速度,结合以往小浮标移位的经验,初步判定06号浮标可能是拖着锚系发生了移位,且浮标的移位方向与台风路径一致,直至712030分,随着“灿鸿”风力强度减弱,浮标停止漂移,位置不再变化。这是自2009年投入运行以来,东海站06号浮标首次发生由台风导致浮标整体移位的情况,虽然台风对浮标后续的复位造成了很大困难,但获取的观测数据弥足珍贵。

东海站06号主观测浮标系统在如此恶劣的海况条件下,除浮标系统整体出现一定(1.9海里)移位外,数据采集和传输系统一直稳定运行,还获取了大量宝贵的台风移动过程实时观测数据,通过风向风速和气压等要素,尤其是气压场的“V”型结构,完美展现出台风的典型特征(图2)。台风“灿鸿”期间,06号浮标测得最大阵风36.7m/s,达到12级(图3),最大波高12.5米(图4),最低气压968.0hPa(图5),为气象监控和台风研究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基础数据。

该数据为上海市和浙江省的防台减灾工作提供了强力的数据支持,也为我所台风预报模式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典型案例。

1:台风“灿鸿”移动路径和浮标布放位置

2:台风“灿鸿”期间06号浮标所测部分气象数据

3:台风“灿鸿”期间06号浮标所测最大波高

4:台风“灿鸿”期间06号浮标所测极大风速

5:台风“灿鸿”期间06号浮标所测气压最低值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