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体制机制建设研究”顺利完成结题验收

2015612日,中国科学院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组织召开“中国科学院信息化体制机制建设研究”项目验收会,验收会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举行。条财局信息化工作处陈明奇处长、褚大伟主管,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中心的数位专家参加验收会,海洋所王辉副所长、宋金明所长助理到会并致辞。

该项目从我院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建设的实际出发,通过网上调研、问卷调研和现场调研等形式,从制度、人才、资金三个维度总结了信息化发达国家、国外典型研究机构及国内部委、高校的信息化建设特点和发展规律,具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报告中具体指出,美国、欧盟、日本等世界发达国家信息化工作起步早、水平高,普遍建立了完善的、以CIO制度为核心的信息化管理体制,有效保障了国家整体的信息化建设水平;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德国马普学会(MPG)、英国研究理事会等国际同类研究机构的信息化体制建设的目的性非常明确,重在服务于科学研究,在资源配置和理顺机制角度为科研提供全方位服务,使信息化技术手段和管理体制在促进科研创新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我国的信息化整体发展水平在政府、科研教育两大主体体现的较为明显,该项目通过对国务院部委和直属事业单位在信息化制度建设情况的调研,整体勾勒出我国信息化发展的概貌。2014年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后,很多部委和国家机构紧跟形势,通过成立“一把手负责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或实施信息化管理体制改革等手段,不同程度改进和完善了信息化管理体制。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等院校,其较高的信息化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制。

最后,报告在回顾和分析我院信息化管理体制发展历史和现状的基础上,对我院信息化发展中体制机制建设提出如下对策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强化院信息化领导小组的职责,提升院级层面信息化的领导力;二是加强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发挥信息化专业的特色优势;三是提升院信息化管理机构级别,并大力强化其技术支撑能力;四是所级层面设立信息化领导小组、CIO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实体机构,使所级信息化建设有抓手;五是构建“管理-技术两条主线”的人才队伍,建立独立的绩效考评体系;六是完善资金保障体系,逐步实施运行费和项目化运行双轨并行机制。

项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