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14年管理与技术交流会在大亚湾实验站举行

1210-12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14年度第二次管理与技术交流会在南海海洋研究所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如期举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研究所、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声学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成员单位40余位专家和技术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南海海洋研究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主任徐辉龙主持会议。

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长王东晓致辞欢迎与会代表来到大亚湾站,希望通过会议交流,促进海洋区域中心的发展,为成员单位的科研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大亚湾海洋生物综合实验站站长王友绍介绍了大亚湾站的定位及科研进展。而后在海洋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长华主持下,各成员单位针对自身情况从所级中心的建设运行、所级中心间仪器共享措施、各级平台装备建设、区域中心2014年度工作以及今后发展前景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青能所公共技术中心主任高峻、南海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沈琪、声学所新安江实验场主任刘月明等3人就所级中心运行管理、所级中心科研平台建设等情况做了管理工作报告。7位技术专家分别作了技术报告,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新方向和动态。报告包括南海所韩玉林的“超导磁力仪样品前期热退磁降噪技术”、广州地化所丁平的“高浓度甲烷气体的AMS-14C制样方法介绍”、朱三元的“碳十四专用加速器质谱的功能介绍”、海洋所李军的“超标检测结果的判定和处理在海洋行业计量认证工作中的应用”、于颖的“区域中心共享系统仪器分类及应用探究”、青能所李飞的“用于表征藻细胞超微结构的特殊制样方法的探讨”以及烟台海岸带所尹秀丽的“核磁共振技术在海岸科学研究中的应用”。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以及设备仪器的研制、改造与功能开发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还特别邀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鞠建华研究员作了“海洋药物制备分析平台在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研发中的作用”的报告。

最后,宋金明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肯定了会议管理经验交流、专业技术报告成效,促进了海洋区域中心的工作。同时全面总结了海洋区域中心2014年的工作,并对2015年的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1、海洋区域中心2014年年报编写;22014年度2次交流会优秀报告评选;3、平台装备共享措施落实、内部培训人员安排;42015年度交流会安排;5、所级中心评估工作准备;6、海洋区域中心管委会换届等。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为促进我国海洋科学技术的发展、提升我院海洋探测和分析测试能力,由海洋研究所、南海海洋所、广州地化所、声学研究所、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烟台海岸带研究所等相关单位共建的海洋探测与样品分析测试的大型仪器公共服务平台。

会议代表合影

王东晓致辞

 

 

鞠建华作特邀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总结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