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分析测试中心科技创新工作更上新台阶

    海洋所公共技术平台——分析测试中心通过引进高技能人才和管理机制,在原有的技术能力基础上提升和培养技术人员创新能力与技术水平,实现了中心技术人员由纯“操作型”向“操作-革新型”的转变。近几年中心结合海洋所“先导专项”、“海洋专项”等大型海洋科研项目,根据项目及课题组的科研需求针对具体项目-特定科学问题创新建立检测新方法。通过项目的不断扩展和创新,加强了海洋所分析测试检测能力,为海洋所科研提供了科技支撑,实现支撑海洋创新目标,扩大了海洋所在海洋分析水平的影响力。分析测试中心正朝着建设起初所期望的“设备高水准、人员高水平、运行高效率”的总目标迈进。

    近一年来分析测试中心共验证、拓展检测新方法20多项,扩展检测项目15项,改进分析测试方法5项。其中验证并拓展了分子荧光光谱仪检测叶绿素、石油类等检测项目;扩展元素分析仪检测总硫,γ能谱测定样品中所含的放射性核素及其活度检测等;同时还改进了AFS测试Hg样品消解方法,GC-MS检测海水中多环芳烃方法改进,海水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进行改进等。其中石油类检测是海洋专项必须检测项目,该检测方法已通过验证并对外开展检查项目,获得数据得到了科研人员的认可。海水中重金属的检测方法进行改进,降低检测下限,实现了海水中痕量重金属的检测,这些项目的开展为海洋所“一三五”规划中海洋生态学、海洋环境科学、海洋生物学等重点学科,提供了重要的检测数据。为国家“973”项目、中科院先导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国家海洋公益性项目等多项课题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同时中心鼓励技术人员在完成日常样品检测工作的前提下,根据海洋所科研需求进行仪器研制和设备功能开发。2013年中心获院批复的仪器功能开发项目“伽玛能谱仪海水放射性核素测定海上现场预富集系统”和“FTIR红外光谱定量分析与衰减全反射(ATR)器件研制”2项,获得经费支持60万元。目前这两项功能开发项目进展顺利,已完成前期调研和设计工作。海洋所分析测试中心通过能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更上新台阶,近期发表创新性文章7篇。

 

海水中石油类检测项目拓展(图1

海水中石油类检测项目拓展(图2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