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五年建设卓有成效

        20143月随着区域中心2015年修购专项申报准备工作的展开,区域中心第一个五年规划建设接近尾声。过去五年时间里海洋区域中心在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提炼并组合各共建单位的优势,有计划的建设五个代表性科研平台,实现了区域中心“一体化”建设,由各共建单位“多股绳”拧成区域中心“一根缆”。中心通过修购专项等项目支持,依据代表性平台建设需要,有计划的购置了分析设备中的航空母舰总值2600万元的SHRIMP离子探针质谱仪(SIMS)、总值1600万元的0.5 MeV 14C专用气体AMS,海洋探测平台建设了总值1200多万的“实验1号”双体船,区域中心资产总值扩大到15.3亿,比最初成立时仪器总值翻了一番多。

    在管理模式上,区域中心各组成单位相继实现了所级中心平台运管公共资源,所级中心负责人为区域中心管委会成员,所级中心业务主管为区域中心办公室管理人员,区域中心通过制定大型仪器共用共享管理办法,实现区域中心仪器共用共享,合理分配充分应用资源。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及区域中心管理办公室在组织管理工作上,十分重视加强区域中心集体观念的建设,“如何加强区域中心凝聚力,弱化共建单位地区分散的不足”是区域中心办公室工作重点之一,海洋区域中心通过样品检测互补,区域中心内部交流,建立信息化平台、动态和年报等形式,实现区域中心一体化运行管理,增强区域中心仪器共享和凝聚力,使区域中心在共建单位乃至院里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海洋区域中心管委会计划于20145月召开“海洋区域中心‘十三五’修购规划部署启动会”,将组织各共建单位就区域中心下一个五年发展目标及建设思路及建设重点等问题展开讨论,随着海洋区域中心的发展壮大,必然会为我国乃至国际海洋科研领域做出重大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