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考察船专用码头改扩建项目开始施工

  20131028日,海洋所海洋科学考察船专用码头改扩建项目开始施工,所长孙松、党委书记王启尧,副所长李铁刚、王辉,以及科考船运管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到工地现场检查指导工作。

  科考船专用码头位于薛家岛湾中科院海洋所薛家岛园区内,原青岛轮渡码头。工程将利用现有突堤码头,对码头主体及配套设施进行改造,采用灌注桩结构,两侧桩基加宽、端部加长,共打入60根灌注桩,每根桩平均长30米。建成后,突堤码头长148米,宽20米,码头前沿底高程-8.0米;船舶回旋水域直径260米,底高程-4.5米,将科考船分别停靠码头两侧。工程建设工期预计7个月,建设单位为中建筑港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公司。

  海洋所目前建有以“科学”号、“科学一号”、“科学三号”为代表的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队,随着海洋科学和高新技术的发展,建造依托于大型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和海洋综合观测网络的现代海洋科学综合研究平台是未来的主要发展趋势。随着工程开始施工,海洋所63年没有科考船专用码头的历史即将结束,作为“科学”号等科考船的岸基支撑平台,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海洋科学综合考察基地,建成后的科考船专用码头将充分发挥技术与装备优势,并连接后方岸基支撑平台,成为多学科交叉与技术集成的开放型研究中心,以及综合性研究协同创新平台,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码头效果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