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广州地化所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取得显著进展

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发展源于实验技术的进步,一方面得益于质谱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另一方面得益于化学分离流程理念上的进步,这是因为实验技术的发展发现,并能准确测定自然界中同位素的分馏,从而推动了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发展,找到了科学研究新的生长点,为科学研究开拓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

广州地化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现有国际先进的质谱仪器数台,包括Triton MC-TIMSNeptune Plus MC-ICP-MS等。多年来,实验室积极鼓励科研技术人员从事仪器功能开发、实验技术建立与改进等方面的探索工作,实验室每年设置技术研发基金100万元,鼓励实验技术尤其是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测试技术和方法的开发与应用,区域中心每年也有相当的资金投入用于仪器研制和仪器功能开发,这些极大地促进了实验室乃至中国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方面的发展。

截止20138月底,广州地化所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建立了包括MgFeBSrNdMoCa等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测定技术和方法,其它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工作正在建设或者探索中。部分成果,比如王桂琴副研究员研究组和凌明星副研究员研究组在Mg方面的工作分别发表在JAASRapid Communications in mass spectrometry上,以韦刚健研究员和刘颖高级工程师为主的课题组在B方面的工作发表在JAAS刊物上,以韦刚健研究员和马金龙副研究员为主的课题组在Sr方面的工作发表在Chemical GeologyChinese Science bulletin上;其它相关的成果比如以韦刚健研究员马金龙副研究员为主的课题组在Nd方面的工作、以李杰副研究员为主的课题组在Mo方面的工作以及以张兆峰研究员为主的课题组在Ca同位素方面的工作正在积极完善或发表中;目前尚有几个课题组关注CuZnV等其它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的工作。

部分同位素的标样测定值和精度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