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所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建设初具规模

海洋所分析测试中心是该所重点建设的公共技术平台之一,承担室内样品测试、大型仪器设备运行、区域中心运行管理等职能,是海洋区域中心及海洋所所级中心的主要支撑单位。中心自2008年后重建以来,在院、所领导的关心下,围绕院创新2020和海洋所“一三五”规划目标着力提升其技术支撑能力,以“设备高水准、人员高水平、运行高效率”为目标,目前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建设已初具规模。

分析测试中心实验室面积2000多平方米,设备资产2000多万元,拥有大型分析仪器设备近30/套。无机实验室重点建设微痕量元素系统化的检测平台,配备了从低端到高端成组配套的仪器设备,可满足客户一次送样,多项检测的需求,目前无机实验室可分析几乎元素周期表中全部元素分析。中心有机实验室重点建设海洋有机分析检测平台,可开展氨基酸、POPs、海洋生物毒素、农残检测等系列项目检测。生物技术实验室是中心近年来按照海洋所“一三五”发展规划成立的新实验室,以建设具有鲜明海洋特色的高水准的海洋生物技术检测平台,可进行基因测序、流式细胞精密检测等。

分析测试中心围绕海洋所科研需求,立足解决科研检测中关键技术问题,拓展仪器功能开发,针对具体项目-特定科学问题创新建立检测新方法,以支撑海洋创新目标的实现。中心开展检测项目200多项,其中2013年中心改进检测新方法20多项,扩展检测项目15项,改进分析测试方法5项,发表论文6篇。同时中心积极培养技术型人才,鼓励技术人员在完成日常样品检测工作的前提下,根据海洋所科研需求进行仪器研制和设备功能开发。 5年来,中心在设备开放共享、仪器运行效率提升、技术人才培养、运行体制及机制建设等方面都有长足进展,必将为海洋所创新目标的实现起到重要的作用。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