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评估会召开

 

 

  926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评估会在青岛海洋所召开。 

  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条财局局长吴建国,条财局副局长曹凝、王凡出席会议。青藏高原所副所长范蔚铭研究员任专家组组长,来自14家区域中心的专家参加了评估。海洋科学区域中心管委会主任、海洋所所长孙松,副所长王辉,海洋科学区域中心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所长助理宋金明等参加会议。 

  宋金明研究员代表海洋科学区域中心管委会就区域中心组建5年来总体建设情况、资源建设与整合、运行效果与共享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中心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思考和建议。海洋科学区域中心成立于20087月,由海洋所、南海所、声学所、广州地化所、烟台海岸带所、青岛能源过程所6家单位共建,主要包括海洋探测、分析测试两大系列设备共享平台。中心成立以来,在各共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整合了现有大型仪器设备并通过购置和研制系统的海洋大型仪器设备,基本建立了海洋探测、分析测试两大共享系统;中心设备共享平台运行的体制机制和共享网络已经建立且运行成效显著;中心部分共享平台已经成为我国一流并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海洋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完成了中心5年阶段性建设目标。特别是经过有效的资源整合和建设,构建完成了具有国际水准的质谱系列集成高性能分析测试平台和国内一流的海洋探测平台、海洋环境分析共享平台,为 “蛟龙号”载人深潜、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和北京奥运会等国家重大活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同时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区域中心单一体制下的“聚集整合资源-培养造就队伍-开放共享平台-成就建设设想”运行机制。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查阅了相关档案、数据资料,现场考察了生物技术测试共享平台和海洋环境分析共享平台建设运行情况,一致认为海洋科学区域中心建设特色鲜明,管理运行规范,共享数据真实可靠,档案资料齐全,达到了预期建设目标。 

  吴建国副秘书长对海洋科学区域中心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中心充分发挥优势和特色,在船舶的运行管理和船载设备共享方面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和途径,更好的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提供强有力地技术支撑。 

评估会现场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