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蛟龙号”完成南海任务,奔赴太平洋

2013610712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南海圆满完成了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任务。由朱敏、杨波、张东升、徐立军、刘烨瑶5名科研人员组成的声学所团队全程参加了本航段任务,圆满完成了高精度长基线定位系统测试,为本航段任务提供了高质量的水声通信、海底微地形地貌测量和探障避碰安全保障。

杨波同志在冷泉区参加了本航次的首次下潜,并执行了海山区的首潜任务;张东升同志先后参加了3次下潜。在整个航段中,由我所研发的声学系统工作稳定,水声通信机可靠地保证了“蛟龙号”与“向阳红09”船的实时通信,并传回了16张清晰的海底作业照片;测深侧扫声纳首次对冷泉区和海山区进行测量,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地形图;避碰声纳和成像声纳在复杂的海底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作业安全。

2013719,“向阳红09”船从厦门国际邮轮码头起航,奔赴太平洋执行“蛟龙号”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三航段任务。我所杨波、徐立军、刘烨瑶3名科研人员随船出航,将全程参加技术服务保障和执行下潜任务。计划9月底完成本航次任务,返回江苏苏南码头。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收回母船

冷泉区生物照片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