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功能开发项目-磁悬浮天平高温高压热重全挥发组分在线质谱检测系统功能优化及扩展获得新进展

中科院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通过海洋区域中心申报的功能开发项目“磁悬浮天平高温高压热重全挥发组分在线质谱检测系统功能优化及扩展”获得突破性进展,本项目旨在对磁悬浮天平高温高压热重分析仪与小型在线气体分析质谱仪联用系统进行开发改进。在热重分析仪中采用磁悬浮天平作为称量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样品室炉腔与天平室的分离,从而避免了样品在热解过程中与天平室的接触。在2013年上半年期间,主要针对磁悬浮天平高温高压热重分析仪—质谱联用系统存在的两点不足进行了改进:1)常压及低压下样品热解挥发份无法收集联入质谱进行检测;2)不同类型的坩埚对生物质样品在测试过程中存在传质、传热梯度,进而影响样品的热解过程。

针对常压及低压气体挥发份是收集问题,现阶段已经完成在两种压力模式下热重分析仪与质谱联接管路的设计、初步安装实施,并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良好。 

对于测试过程中存在的传质、传热梯度问题,我们固定其他测试条件(气氛、通气量、加热速率等)以不同类型坩埚作为唯一变量,对同一生物样品进行热解测试,得到了如图1所示的测定结果,结果显示自制网口坩埚有利于生物质与反应气氛进行传质和热解。

自制坩埚生物质样品测试效果图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