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声学所助力“蛟龙”号执行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

    2013610日,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搭乘向阳红09船从江阴苏南码头起航,执行首次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鸣、中共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局长王越超、中船重工集团科技部主任罗季燕等相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及参试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出席了起航仪式。

    该航次是蛟龙号开展试验性应用的首个航次,计划航次总时间为103天。整个航次分三个航段实施:第一航段在南海进行长基线定位系统的功能试验,并开展深海科学研究;第二航段在东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结核勘探合同区,主要开展近底生物调查、地质取样、海底摄像及海底沉积物剂量反应试验等;第三航段在西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申请区,主要进行近底测量、取样和微地形地貌测量。届时,科学家将随蛟龙号下潜,分别在南海和太平洋开展深海资源调查和科学研究。

    声学所作为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副总设计师单位和主要参试单位,在该航次中完成高精度长基线定位系统测试,并为航次任务提供高速水声通信和微地形地貌测量保障。由朱敏、杨波、张东升、徐立军、刘烨瑶等5名人员组成的声学所技术团队将分航段全程参加下潜和技术服务保障,以确保首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任务圆满完成,为我国发展深海载人潜水器技术,开展深海科学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