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中科院海洋所圆满/顺利完成机房搬迁

海洋所中心机房在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经过近半年时间的规划、论证、招标、装修等过程,于2013126日,顺利完成超算中心、网络中心等海洋所信息化支撑的中心机房搬迁和组建工作,经过近2个月时间的试运行,运行状况稳定,达到了预定的目标。中心机房的启用可显著提高我所网络、超算、数据等信息化基础设施的运维水平,更好地支撑我所的科研和管理工作。

中心机房的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和部门的支持,特别是资产处和基建办等部门通力合作,为更有效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专门成立了中心机房建设监督组和工作组,对中心机房各阶段建设质量和进度进行核查和指导。

中心机房基础建设完成后,面临的机房搬迁工作是一项涉及面广、极其繁琐,有一定风险和技术含量的工作。海洋所公共技术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搬迁工作,成立了搬迁监督组和工作组两级临时机构,明确了监督组对搬迁进行全过程监督,对所务会负责;工作组负责组织规划实施搬迁,对监督组负责。

在机房搬迁准备阶段,工作组制定了详细的搬迁方案和《海洋所机房搬迁方案与应急预案》,为机房顺利搬迁提供基础。工作组经请示所领导,将搬迁工作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于2013118日先将对全所影响面小的超算机房搬迁至中心机房,将供电、制冷、通风、监控和消防系统在超算机房正常运行检验一周后,于126日周末时间进行第二阶段的搬迁,尽可能减少对我所正常工作的影响,搬迁采用了以我所技术人员为主,邀请核心设备厂商认证工程师为辅配合的搬迁方式,经过8个小时的努力工作,顺利调试完成,全所网络运行恢复正常。

以我所技术人员为主的搬迁方式,需要我所技术和管理人员比完全外包式搬迁付出更多的精力、承担更多的责任,但也充分展示了团队的工作能力,对机房设备、设施、布线了解更透彻,对未来机房的运维更有利,同时还节省了不少的费用和时间。

目前,中心机房经过近两个月的运行,实现了搬迁既定的设备零损失、系统零事故、数据零丢失的目标,中心新机房的投入使用,整合了我所信息化支撑的硬件条件,进一步夯实了我所的机房基础环境,消除了系统运行的安全隐患,必将为更有力地支撑海洋所的信息化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