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单位检索
关键词检索

分析测试中心获2012年度海洋所考核优秀

根据海洋所201319日公布的所级考核结果显示,分析测试中心是全所三个考核优秀的管理与支撑部门之一,而且是海洋所支撑体系唯一获此殊荣的部门,在海洋所2013年度工作会议上,所领导为分析测试中心颁发了荣誉证书,这是分析测试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努力的结果。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前身为所中心实验室,成立于1981年,是研究所的公共技术支撑系统,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以及山东省与青岛市的各类样品分析检测工作发挥过重要作用。上世纪90年代末,科技体制改革时原中心实验室解散,所有设备和人员按不同学科领域并入了相关的研究室。2005年,为适应科技发展的需要,成立了网络型的所分析与检测中心2008年根据中国科学院三期创新工程能力建设和海洋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需求,于20085月重建了所级公共技术中心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主要承担生态环境、海洋地质、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外海调查、分析检测以及相关研究任务,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技术支撑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与20088月成立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合署办公,为我院及相关单位提供仪器设备、技术支持和样品分析,满足我院及其它相关单位海洋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

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重建之前,设备分散于各实验室或课题组中,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影响了设备的共用共享,进而影响到设备的利用率。主要表现为:1)设备为实验室或课题组所拥有,没有形成共用共享或对外服务的机制,其它实验室或课题组乃至社会上的用户需要使用时,无法及时安排或被拒绝而造成不便;2)部分设备无专人负责且使用管理不规范,造成设备的故障率增加,影响设备的利用率,有的设备甚至长时间被闲置在课题组中;3)实验室或课题组没有充足的运行经费维持设备的运行,忽视了设备的正常维护和检修,致使部分设备在非良好状态下甚至带病运行,影响了设备的使用和寿命。此外还有一些其它的问题,有鉴于此,研究所认识到大型设备尤其是共用大型设备长期分散于实验室或课题组与海洋科学快速发展极不适应更不利于设备的维护和使用,研究所必须成立独立的公共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统一管理共用大型设备,才能为研究所的科研工作发挥更好的技术支撑作用,同时利于培养研究所的技术人员队伍。

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重建后,在宋金明主任的带领下,为了进一步发挥中心公共支撑系统的作用,提高设备的共享程度和影响力,20088月中心开通了自己的网站(http://159.226.158.218/04zcxt/fenxiceshi/index.html),中心现有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样品分析服务流程、计量认证资质、服务承诺等都能通过访问网站进行联系和了解。

为保证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的检测工作质量,历届所领导非常重视计量认证和质量认证工作,分别于2003年和2005年通过了质量认证和计量认证审核,获得了相应的国家质量和计量认证资质。

为提高中心的分析测试能力,2008年,研究所投入200多万元人民币为海洋观测与分析测试中心更新了8台套的公共分析测试设备,如原子吸收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等等,同时为了便于分散在课题组的分析测试设备能够更好的发挥共用共享作用,研究所制定相应措施,鼓励课题组的设备纳入中心统一管理,在设备运行费、技术人员编制及费用方面向中心倾斜,使得中心规模进一步扩大,功能进一步完善。

中心实行对外开放,有偿服务的运行机制,所有共用仪器都对研究所和社会上其它用户开放,相对于社会上的其它同类检测机构,本中心收费略低于它们的收费标准或持平,以鼓励用户来本中心检测,提高设备的利用率。目前,海洋所的分析测试中心已加入青岛市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网,服务于本地区的创新需要。

为保证中心的开放运行及设备共享,中心先后制订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及《共享设备运行成本管理办法》。通过管理办法中制定的具体措施,加强和规范了中心大型设备的共享共用,确保了仪器装备的完整、有效、合理使用,引导研究所各实验室和课题组形成设备共享的理念,减少了设备的重复购置,促进了研究所各实验室和课题组的科研合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运行实践,中心已初步形成了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运行模式

根据海洋科学研究工作的特点,海洋所为更好地整合全所的公共技术支撑资源,在20126月成立了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与管理中心,分析测试中心划归该中心统一管理运行。调整后的分析测试中心负责全所大型公共分析测试平台的构建及其仪器设备的管理与运行,全所分析测试技术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负责修购专项中室内分析测试仪器采购规划和计划的制定;承担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所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分析测试中心的定位是由中国科学院及海洋研究所全额投入固定资产、实验室及骨干技术人员,可以持续自行运转(收支平衡)、支撑和服务海洋科技创新的公关技术平台,同时对所外提供设备和技术的共享服务。

附件下载:
版权所有2013 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
主办: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地址:青岛市南海路七号 | 邮 编:266071 | 电话:0532-82898876 | Email:yingyu@qdio.ac.cn